熱門快訊, 生活旅遊

影評人預測奧斯卡最佳影片:這部獲獎不意外!

2020年奧斯卡頒獎典禮迫在眉睫,CNN影評人Brian Lowry公佈他對「最佳影片」此一獎項的預測名單,並指出無論哪部電影奪得頭籌,都顯示目前電影產業的現況。

 

以下小編分享影評人的預測名單,從獲獎可能性最高的依序排列,並補充電影相關資訊以供參考。

 

《1917》(1917)

同時獲得金球獎與英國電影學院獎的雙重肯定,《1917》是今年奧斯卡最不意外的獲獎選擇。這部講述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英雄主義的故事,基本上是新瓶裝舊酒,但《1917》運用高超的拍攝技術,全片一鏡到底,跟隨兩位小兵的腳步投向戰場,沒有華麗的剪輯與敘事手法,只有樸實地呈現沙場殘酷,才能使這部虛構電影看上去無比寫實。

攝影巨擘羅傑狄金斯(Roger Deakins)「一鏡跟拍到底」的技巧令人驚艷,完整記錄角色上場殺敵、墜入深淵的畫面,和演員一起落水,全程跟拍一刻不落。而湯瑪斯紐曼 (Thomas Newman)的配樂將觀眾拉進電影世界,宛如身歷其境和主角一起冒險。

《1917》的強大在於它的單純,單純把「影」「音」兩大領域做到極致,給人以強烈的觀影震撼,使戰爭電影不再落入枯燥歷史的窠臼,回歸享受電影樂趣的純粹美好。

台灣上映時間:2020年1月30日

 

《寄生上流》(Parasite)

很多人認為亞洲電影沒有受到良好的重視,這個論點在今年可能被擊碎。南韓導演奉俊浩的《寄身上流》橫掃各大國際獎項,更榮獲2019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現在又來挑戰指標性的「奧斯卡」,這個優秀作品頗具野心,不欲止步最佳外語片,更劍指奧斯卡的最佳電影。

以「下流社會的人們藉著寄生上流社會的人們享受到上流生活」,嘲諷現今韓國社會日漸擴大的貧富差距,又不單單是塑造資本家與貧民的二元對立,沒有絕對的黑白界限,將人性在不同階級角色中出現的轉變,刻劃得入木三分,令人無奈唏噓。

台灣上映時間:2019年6月28日 

 

《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是擅長改編真實歷史的鬼才導演,這個故事圍繞著曼森家族,講述60年代轟動全美的「邪教虐殺女星」事件。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和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所飾演的兩名演員皆屬虛構,卻和真實事件融合得恰到好處,導演對60年代美國影視圈的考據也無所指摘,喚起人們對好萊塢黃金年代的美好嚮往。

這類型電影也擦亮了老牌巨星的招牌,比如本片的李奧納多與布萊德彼特、或《賽道狂人》裡的麥特戴蒙,無一不在強調舊式明星的票房號召力,果然薑還是老的辣。

台灣上映時間:2019年7月24日

 

《愛爾蘭人》(The Irishman)

近年Netflix致力發展電影業務,以吸引人們的注意力和聲望。在投入大量資金與技術,並力邀艾爾帕西諾 (Al Pacino)、喬派西((Joe Pesci) 與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三位老戲骨同台飆戲,一部超過3小時的黑幫史詩電影就完成了。

這部鴻篇巨製改編自前調查員兼作家查爾斯‧布蘭特(Charles Brandt)出版的回憶錄《我聽說你漆房子》,講述二戰老兵回顧自己當黑手黨殺手的經歷。在拍攝、演技等項目受到各大影評網站肯定,尤其針對本片細緻的底片質感,多有褒獎,雖然只能在Netflix平台上觀看,少了些許上影廳的樂趣,但這也反映了現下串流媒體的盛行成果。

現可在Netflix收看。

 

《小丑》(Joker)

漫畫英雄難登大雅之堂的詛咒,已被去年的漫威電影《黑豹》打破,而長期被冠以「黑暗深沉」代名詞的DC,終於在今年以《小丑》突出重圍。

而飾演主角的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也重新回到大家的視野,這位在去年獲得終身成就獎的演員,無疑是本片最大功臣之一,在長時間的沉澱與打磨下,成功塑造出「小丑」亞瑟佛列克,一名在社會底層掙扎的精神病患者形象躍然於螢幕,同時本片在貧富階級的探討也多有呈現,在2019年尾掀起影視圈巨大迴響。

台灣上映時間:2019年10月3日

 

《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

一個單純的離婚故事,竟引發全球觀眾的強烈共鳴。同樣出自Netflix,《婚姻故事》忠實呈現婚姻從甜蜜到冷卻的過程,由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與亞當崔佛(Adam Driver)領銜主演,逼真演技賺人熱淚,編導Noah Baumbach運用多視角的鏡頭要素,呈現在離婚訴訟中,每個角色不同面向的價值觀。感染力極強的視聽語言,完整還原所有人都可能面臨的人生難題,使人不得不反思愛情的意義。

現可在Netflix收看。

 

《兔嘲男孩》(Jojo Rabbit)

在講求「政治正確」的奧斯卡,在今年出現了一抹不那麼正確的色彩。擅長黑色幽默的紐西蘭導演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回歸老本行,用低成本的原創電影成為黑馬,小蝦米挑戰大鯨魚。本片講述了一個德國男孩和他虛構的朋友希特勒的故事,濃厚的喜劇風格引得全場哄堂大笑。

雖說本身題材爭議頗大,但導演解釋,希望透過喜劇諷刺的方式,告訴人們納粹的行為是多麽可笑,並透過主角喬喬對猶太人態度的轉變,傳達『愛』的價值,宣傳《兔嘲男孩》是一部「反仇恨的諷刺電影」。

台灣上映時間:2020年1月3日

 

《她們》(Little Women)

天才年輕女導演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重塑了露意莎·梅·奧爾柯特的經典故事,新穎的倒敘手法使她獲得巨大的商業成功,連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說這是他2019年最喜愛的電影之一。

演員陣容星光燦爛:艾瑪‧華森(Emma Watson)飾演馬區家的大姊梅格、憑著《淑女鳥》(Lady Bird)的出色演出奪得金球獎的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則飾演自由不羈,渴望成為作家的二姐喬,加上奧斯卡長青影后梅莉史翠普、與《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堤摩西夏勒梅的強勢加盟,使本片在上映前就受到關注,而劇情的表現也沒令人失望。

《她們》講述南北戰爭時期,馬區家四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姐妹,懷抱自身信念活出自己道路的故事。電影在原著的基礎上加入巧思,使現代觀眾更能理解那個時代下,女性在愛情與親情之間的掙扎,同時與角色產生共鳴。

台灣上映時間:2020年1月22日

 

《賽道狂人》(Ford v Ferrari)

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60年代兩大車商在賽車場上的競技較量,跟隨兩名車壇傳奇人物--卡洛謝爾比與肯邁爾斯,走進這段不多人知曉的歷史,即使你完全不懂賽車,也會對這場「福特大戰法拉利」的經典賽事給勾起心弦,時而熱血沸騰、時而熱淚盈眶。

導演詹姆士曼格 (James Mangold)繼《羅根》(Logan)後又一部將動作與文戲調和完美的作品,雖本片在評價上被指出劇情偏公式化,但四平八穩的表現仍是在甫上映時,即獲得爛番茄88%的好成績。

台灣上映時間:2019 年11月28日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2月9日在美國廣播公司播出。

Tagged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