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快訊, 生活旅遊, 醫療

口罩7天限買2片!醫師教你重複使用口罩小撇步

冠狀病毒席捲全球,台灣掀起口罩搶購熱潮,為紓解僧多粥少的窘境,行政院長蘇貞昌於昨日(2/4)決議,6日起購買口罩起用實名制,民眾需在全台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憑本人健保卡購買口罩,7天內可購買2片口罩(一片5元),且用身分證末碼來決定購買日期,末碼為單數者於每週一、三、五、日開放購買,末碼為雙數者每週二、四、六、日開放購買(末碼為0是雙數)。

 

該政策引起熱議,有人讚許確保一線醫療人員獲得足夠資源,有人憂慮口罩不夠用。對此專業醫師表示,若非出入高風險場所(如醫院),使用過的口罩可先不必丟棄,利用「復活法」讓口罩繼續被使用,在一般生活環境下同樣能隔絕飛沫病毒。

口罩復活方法(轉載陳偉寶醫師文章)

口罩平放,用紫外線燈照射半小時,再翻面照半小時。比如一般烘碗機裡的紫外線燈就可使用,若家中沒有烘碗機,自然陽光也可代替。

 

經照射過的口罩請放在乾淨乾燥的環境,靜置3天以上即可使用。如此只要備4個口罩,就可循環利用,直到有新口罩為止。

陳醫師強調,復活的關鍵在於乾燥,紫外線可以除霉,乾燥三天以上病毒就會自然死亡,至於細菌,一般口罩原本就沒有做滅菌處理,且人體口鼻中原本就存有許多細菌,因此口罩滅菌是多餘的。

 

買不到口罩無需太驚慌,口罩復活法幫你忙!但此法僅限自己使用,不可多人共用。本次疫情尚未到達高峰,雖然台灣提前防疫的舉措值得讚許,但若每個人都口罩日拋,將為地球製造大量垃圾,疫情過後恐造成環境問題。

 

醫師提醒,口罩的實際用途是阻斷飛沫傳染,若身處疫情嚴重的環境,再好的口罩都無法保證百分百抵擋,平日有口罩阻擋飛沫即可,因此比起囤積口罩,不如確保周邊所有人都有口罩可戴,才是有效防疫的辦法。

 

Tagged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