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 醫療

醫生 我的毛孩得了腫瘤該怎麼辦呢?

寵物得癌症的因素有很多,除了遺傳基因、自然老化,外在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也大大增加罹癌風險。飼主除了帶寵物定期做健康檢查之外,平常可多注意寵物是否有以下疑似腫瘤的警訊,當發現寵物出現以下情形時,就要盡快就醫檢查。

  1. 體表有不明腫塊

  2. 食慾變差

  3. 體重異常減輕或增加

  4. 傷口無法癒合

  5. 異常出血(鼻血、血尿等)

  6. 散發不尋常的味道

  7. 持續性或反覆性咳嗽

  8. 難以吞嚥、呼吸或排泄

  9. 持續性或反覆性跛行

  10. 慢性嘔吐或下痢

  11. 腹部異常變大

腫瘤高居貓狗十大死因之首 (圖片來源:臺灣動藥)

腫瘤高居貓狗十大死因之首 (圖片來源:臺灣動藥)

例如,飼主可定期用手觸摸並觀察,寵物皮膚表面有無異常腫塊,並固定觸摸順序以避免遺漏:頭部→背部→屁股→前胸→腹部。一旦發現可疑腫塊,請立即就醫確診,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治癒率。

除了固定觸摸順序之外,淋巴結(圖中紅點處)也是需觀察注意的地方 (圖片來源:臺灣動藥)

除了固定觸摸順序之外,淋巴結(圖中紅點處)也是需觀察注意的地方 (圖片來源:臺灣動藥)

 

當寵物不幸被醫生確診為癌症時,現今大致有以下幾種治療方式:手術切除、化療、放射線治療以及腫瘤內注射等。每一種療程都有其優缺點和注意事項,必須與醫生進行溝通和評估。例如易復發的腫瘤,若無妥善規劃就貿然手術,容易復發,又動物能縫合的皮膚有限,也禁不起一再地麻醉,建議可考慮搭配其他的治療方法,降低復發的機會。

 

臺灣動藥研發團隊,在2014年更獲得經濟部主導性新產品計畫的補助,也是國內最大型的生物科技類補助計畫。經過長時間的開發與臨床實驗,推出公司首款藥物抗癌能® Antican®。不同於傳統化療藥物,可以直接將藥物施打於腫瘤部位,不需麻醉、副作用也較小。使用時機也很彈性,可單獨治療使用,也可用於手術前縮小腫瘤體積、手術後廓清患部。同時治療期間,不用擔心藥物會對醫療人員及飼主造成危害,對飼主與獸醫師而言,不但讓寵物腫瘤治療多了一項新選擇,更是提供一個安全的治療方法與新希望。

如何預防寵物腫瘤

  • 良好的生活環境

研究指出,適當的控制飲食與體重,有助於降低癌症的風險。同時應避免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紫外線、有毒化學產品…等環境之中。

  • 早期絕育

經研究確定,賀爾蒙確實會促使某些腫瘤發生,建議母犬於第一次發情前進行絕育,可大幅降低乳腺腫瘤的發生率。公狗絕育則可預防或降低睪丸腫瘤、攝護腺腫瘤及圍肛腺瘤…等的發生率。

  • 加強免疫力

適量的運動,搭配增強免疫力的營養品,在無壓力的環境下生活。

不管是什麼樣的治療方式,請與醫生充分討論出最合適的治療方法,另外請定期帶寵物做健康檢查,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期,減少寵物就醫時的身心負擔。

 

Tagged ,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