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

【健康】鈣計算,算出你的好骨力

你缺鈣嗎?根據衛福部統計,臺灣60歲人口以上有16%患有骨質疏鬆,就目前的醫學來看,並沒有完全根治骨質疏鬆的辦法,一旦發生骨折就很難康復,因此提前預防鈣質流失,就成了全國人民的一大課題。

 

骨鬆患者中有八成是女性,這是由於停經後婦女體內雌激素減少,使鈣嚴重流失,加上骨質不如男性、平均壽命較長等原因,骨鬆成為了台灣更年期女性的重要健康問題,而且缺鈣還和腰酸背痛、牙齒鬆動、身高倒縮、情緒緊張有關,可見缺鈣也和更年期症候群有莫大的關聯。

 

精明的你肯定懂得對健康斤斤計較!想知道自己是否缺鈣,又懶得專程跑一趟醫院? 台灣東洋藥品開發「鈣計較」線上計算機,幫你算出一共從飲食中攝取多少鈣質。

點選「鈣質計算」,輸入性別與年齡後,需依照指示填寫每週攝取的鈣質量,分成「乳品類」、「豆類」、「魚貝類」、「堅果及種子類」,過程中也可了解到有哪些含鈣量高的食物,真的是一舉兩得!

 

鈣質是人體需求量最高的元素,但想單純從飲食中獲得足夠的鈣質十分困難,而且現代人長時間待在室內空間、不愛運動又多有久坐習慣,也成為傷害骨質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

 

成年人建議鈣攝取量為每日1000毫克,但據統計,國人每天只攝取到350到400毫克的鈣質,補鈣對外食族來說真是困難重重。對此東洋滋骨網站還貼心地附上高鈣質食物列表,比如奶粉、小魚甘、黑芝麻、髮菜等等,助你聰明選菜保骨本。

 

除了補鈣,很多人遺忘了還要補充維他命D,這是藉由曬太陽即可產生的營養素,又稱「陽光維生素」,維他命D會使小腸對鈣質的吸收增加,並同時使腎臟對鈣質的排除減少;當鈣質攝取不夠,維他命D就會從骨骼釋出鈣,以維持人體血液中鈣質的穩定。

 

簡單來說,鈣質必須和維他命D協同作用,才能被人體吸收,所以每天曬太陽10分鐘,或是攝取維他命D含量多的食物,比如沙丁魚、香菇、起司等等,都是獲得維他命D的好方法。關於維生素D的食物建議表滋骨網站也有附上,真是揪感心,無論是家庭主夫/婦買菜下廚,若是上班族挑選餐點,都十分方便。

 

年輕時多存骨本,避免老來骨質疏鬆,聰明補鈣的第一步就從鈣計算開始,到台灣東洋藥品|滋骨加強咀嚼錠官網檢查鈣攝取量,並獲取更多健康知識。

 

以上網頁圖片來源:台灣東洋藥品|滋骨加強咀嚼錠

Tagged ,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