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快訊, 醫療

更年期也要好骨力!簡單遠離骨質疏鬆

隨著年紀愈來愈大,人體也有愈來愈多需要關注的健康問題,而這次要和大家討論的便是更年期後的骨質疏鬆。

 

而根據衛生署的資料,成人每日鈣質建議的攝取量為1000mg,然而以我們國人的飲食習慣來說,是普遍缺鈣的,根據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平均下來每人的攝取量僅達到建議量的50~70%。再加上多數人都不愛日曬,所以骨質疏鬆的情形也較西方國家嚴重,再加上更年期過後,骨骼流失速度加快,尤其是女性的賀爾蒙分泌、雌性激素急速減少,都容易讓鈣質和膠原蛋白大量流失。

 

膠原蛋白是建構骨骼的基礎,能使骨骼鈣化、變硬,形成強健的骨骼。所以想要增加骨質的密度,除了補鈣,也要補充膠原蛋白,連帶的也就少不了有助於體內鈣質吸收的維生素D,和促進膠原蛋白形成所需的維他命C。

 

一般而言,30至35歲是骨密度的高峰期,若是30歲以下的民眾可以在飲食上多注意以上成分的攝取,像是蔬果、魚蝦、堅果、豆製品等等。而50歲或更年期的朋友們則需要定期接受骨質密度的檢查,另外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就是選擇食用鈣片,或進行加強人體鈣質新陳代謝的藥物治療。

 

而人體對鈣質單次吸收的高峰大約是500mg,這裡也建議大家不要一次吃大於這個劑量的鈣片,應分為早中晚三次來攝取。而鈣依形式之不同,鈣含量和吸收率也有所不同,如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等等,簡單來說若是吸收率較高的鈣片,鈣含量實際較少,反之若是鈣含量較高的鈣片,吸收率則較低,還可能產生一些副作用,所以在選擇上也要多看、多注意,詢問專業醫療人員,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喔。

 

也要注意的還有攝入的時機,如補鈣最好不要再空腹時進行,容易吸收不佳,建議是飯後服用。另外早補優於晚補,一般來說女性自40歲開始就應該補鈣囉。

 

(圖片源自Pixabay)

Tagged ,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