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旅遊, 親子

外木山海上王爺祭 王爺船遊江—添載

農曆六月十八號是基隆外木山池府王爺的誕辰日,當地居民為慶祝王爺誕辰舉辦「王爺船遶港遊江祭」,為當地一年一度的盛事。

 

王爺船遊江起源

飄進外木山的草鞋王可能為王爺船的雛型。傳說王爺船在外木山漂流了許久不願入港,最後靠著乩童將船引入。當地居民將其視為保護神,在岸邊蓋了小廟供奉王爺。後來居民發現建於岸邊的小廟易受到浪花侵蝕,遂決定將王爺廟遷址。

早年的港口不大,許多人於入港時落海喪生,王爺遊江最早便是為了超渡這些喪命的百姓,使其不淪為水鬼;而漁民們藉王爺遊江祈求漁獲滿載、生活平安。當地百姓也以捐獻金錢的方式供奉池府王爺,是為「添載」。

王爺遊江時,途中會經過許多「交陪廟」,(當對方宮廟遶境遊行或慶典時,交陪廟以施放鞭炮、招待、供奉等方式接待。) ,旗下的船隻亦會開船出來「添載」:施放煙火、鞭炮和供給物資等。

 

漁民與海神 海洋文化的傳承

現今的漁民能透過GPS定位和雷達探測在海上作業,但在設備不發達的年代,海神成為漁民心中的信仰,俗話說:「落海靠媽祖,起岸靠王爺。」正是如此。早年漁民受教育的程度不高,但他們與王爺、王爺船這樣的文化相濡以沫,使得心靈富足、精神得以寄託其中,不單只為祈求漁獲豐收,更為生活平安、出海順利,海神文化早已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密不可分。

當地的文史工作者高旗老師更希望能將這樣的文化記憶傳承給下一代。大人帶著小朋友實地走訪廟宇、參與祭典,使他們更了解自身生活環境背後的文化底蘊和價值,進而產生文化認同以及歸屬感。

 

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對觀光客來說參與祭典或許只是一種文化體驗,但對當地人來說這是他們的信仰,是他們的生活,更是討海人流淌在血液中代代相傳的祖先智慧。

Tagged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