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快訊, 醫療

開山里里民請注意!別讓登革熱找上你

各位日前都收到登革熱疫情通知了吧!雖然因系統問題,讓全台灣人都成了開山里里民,但也讓我們意識到防疫的重要,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這個夏季殺手吧!

  • 認識登革熱

登革熱(Dengue fever)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一種急性傳染病,分成Ⅰ、Ⅱ、Ⅲ、Ⅳ四種血清型別,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病媒蚊叮咬,不會經由人傳人或者空氣傳染。

 

  • 臨床症狀

(一) 典型性登革熱:發燒(體溫飆升至39度至40度C,且可能持續五至六天)、伴隨著畏寒、頭痛、四肢酸痛、骨關節酸痛、肌肉痛、背痛、後眼窩痛、畏光、虛弱及全身倦怠。有些則有臉部潮紅、眼皮水腫、結膜充血、味覺改變、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及肝腫大,但脾腫大則不常見。

發燒及全身症狀約三至四天後消失,一部份人會在體溫下降後再度上升,形成像馬鞍狀的體溫曲線,在發燒後期可能會出現出血斑,尤其常見於下肢。有些人在第三、四日短暫出現疹子,有時會引起全身發癢。一些較少見的症狀則包括喉嚨痛、相對性心搏過緩、腦膜炎等症狀及大腦病變等。患者的檢驗數據大多呈現白血球、血小板低下、肝臟發炎指數上升之情形。

(二) 登革出血熱及登革休克症候群:為較嚴重的登革熱臨床表徵。潛伏期與初期症狀典型性登革熱相同,通常在發病二至五天後病情嚴重,有自發性出血現象,如牙齦出血、流鼻血、皮下出血、消化道出血、或女性月經大量流血、經期延長。也可能出現血管通透性明顯增加的證據,如低蛋白血症,肋膜或腹膜積水。更嚴重時會血壓下降至休克狀況,甚至量不到血壓。

(以上資料來自衛福部)

簡單來說,登革熱的症狀就是:突發且延續好幾天的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等,嚴重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甚至休克。

一般人被登革熱病媒蚊(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叮咬後,會有3-8天的潛伏期,但少數人的潛伏期可長達14天才發病。

 

  • 好發地區

主要集中在熱帶、亞熱帶國家,隨著全球化發展,各國往來交通頻繁,登革熱也開始向各國蔓延,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像這樣有點熱、又有點溼的環境,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為登革熱流行高風險地區。

  • 防疫知識報你知

1. 清除居家環境中各種積水容器

>>水生植物:可在容器中放入小石頭或彩色的膠質物,且水面不可超過石頭或膠質物表面;或是在容器中養殖孔雀魚、大肚魚、台灣鬥魚等食蚊魚。

>>花底盆、水桶、陶甕、水泥槽:不用時倒置、使用時請加蓋密封,或養上述食蚊魚,並放置水芙蓉。

>>家中裝設紗門紗窗,住在高樓層的住戶請勿有僥倖心態,因蚊子可能從電梯等運輸工具進出。

2. 外出活動時穿著淺色長袖長褲,裸露處噴防蚊液,避免被登革熱病媒蚊叮咬。

另外,防蚊藥品中DEET或picaridin的濃度與藥效並無直接關係,而是與藥效持續時間有關,一般來說,較高濃度能提供較持久的防蚊保護。流汗較多或發現蚊子開始在身邊盤旋聚集時,則建議應要補擦了。

*小知識:噴灑殺蟲劑只能殺死成蟲,無法消滅積水容器中的孑孓,而且會讓蚊蟲產生抗藥性,更會造成環境汙染

*防疫專線: 1922或 0800-001922 (全年無休免付費)

  • 加碼──和登革熱超像的「屈公病」

屈公病是由帶有屈公病病毒的斑蚊叮咬而感染的疾病,症狀是發燒、頭痛、疲勞、噁心、嘔吐、肌痛、出疹及關節痛,和登革熱非常相似,但典型登革熱患者不會出現長期關節痛的情形。

Tagged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