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快訊

超夯「瓶蓋挑戰」#BottleCapChallenge 抖音TikTok功不可沒?

(抖音TikTok影片截圖。左:@patroX;中:@MartyandMichael;右:@withrussianaccent)

 

什麼是「瓶蓋挑戰(#BottleCapChallenge)」?這個近日在全球社群網站掀起熱潮的hashtag,因各種名人加入挑戰而走紅。規則是挑戰者用迴旋踢將瓶蓋轉開,且不弄倒瓶身即挑戰成功。我們除了看到傑森史塔森、甄子丹、康納麥格雷戈等動作巨星的「標準開瓶」版,網路上還衍生出不少創意版本,如歌星瑪麗亞凱莉的海豚音共振,哥中之哥周杰倫的信用卡開瓶等等,看完都令人嘖嘖稱奇,但讓「瓶蓋挑戰」能傳播得這麼快速,短影片抖音TikTok是其中關鍵因素之一。

 

(圖片:Farabi Davletchin IG

「瓶蓋挑戰」的創始者是一名跆拳道教練Farabi Davletchin,2019年6月25日他在Instagram發布了一則影片,片中以各種迴旋踢姿勢成功轉開瓶蓋,6天內斬獲21.1萬瀏覽次數與1.25萬個讚。6月28日,MMA格鬥巨星哈洛威(Max Holloway)在推特上發布自己踢開瓶蓋的影片,並向音樂家約翰‧梅爾(John Mayer)發出挑戰,標籤#bottlecapchallenge由此而生。

 

而後又因梅爾點名演員傑森史塔森,名人效應發酵,7月1日傑森史塔森上傳挑戰影片,一天內就擁有高達1100萬的點擊率,被《eBaum’s WORLD》網站撰文報導(來源),「瓶蓋挑戰」從一個網路迷因(Meme)徹底躍上大眾舞台。

(圖片:jasonstatham IG

 

7月2日開始,大量抖音用戶上傳他們的#BottleCapChallenge 影片,在歐美青少年族群間擴散開來,似乎想在前輩中博出異采,當天獲得超過12.5萬個讚的竟是「挑戰大失敗」的搞笑影片,另外教你如何「假裝」成功踢開瓶蓋的影片也有破萬人點讚。

 

為何說抖音對「瓶蓋挑戰」的熱潮功不可沒?《2019爆紅HASHTAG,什麼是十年挑戰?#10YearChallenge》一文中提及,#挑戰活動想在網路上引發大量模仿效應,「容易達成」是一個關鍵要素,這些影片以詼諧的形式降低挑戰的門檻,而恰到好處的惡搞諷刺也擊中年輕人喜好,沒辦法像功夫明星一樣帥氣迴旋踢不要緊,博君一笑也很酷!

 

(圖片:kendalljenner IG

#BottleCapChallenge延燒至今,當然也引發不少爭議,比如美國名人卡戴珊姐妹中的坎達兒·珍娜(Kendall Jenner),在7月8日上传她一邊騎著水上摩托車,一邊把塑膠瓶蓋踢進海中的影片,兩天內獲得超過2480萬的瀏覽量。隔天推特上就出現批評聲浪,指責坎達兒用塑膠垃圾汙染海洋,可見網路挑戰好玩歸好玩,基本的素養還是要遵守,否則便失去了起初娛樂的本質。

 

Tagged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