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快訊

真人版《花木蘭》考據受爭議!?帶你看懂預告5大細節

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日前發布前導預告,上線不久便有破十萬點擊數,各界對該預告的呈現也是風評兩極,到底這短短一分半的預告透露哪些訊息引發各界爭議呢?

真人版電影《花木蘭》根據中國古代民歌《木蘭詩》改編,講述女子木蘭代父從軍,戰功赫赫,衣錦還鄉後不願做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

不同於我們童年熟知的迪士尼動畫,這次真人版可沒有木須龍、蟋蟀、李翔等角色,使不少影迷大嘆可惜,也因該片的背景為中國古代,引發不少專業的華人影迷針對預告片中出現的人事物進行一番考據,就跟著小編一起看科普、漲知識吧!

 

1. 福建土樓

該預告片最惹人爭議的部分就是片頭出現的建築物,因極具特色,不少人一眼就能認出,這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福建土樓」。其實該片應該是想仿造漢代以後的「塢堡」,自王莽天鳳年間,因社會動盪不安,民間為了抵禦外敵,流行建造塢堡自守,但片中建築明顯是明情時期的圓型福建土樓,而非方型的塢堡,兩者相差一千多年。

(左圖為漢墓出土的的陶塢堡模型;右圖為《花木蘭》中的福建土樓)

 

2.妝容服飾

部分觀眾稱這種誇張的妝容是唐妝,事實上這是魏晉時期最具特色的「額黃妝」,當時因佛教盛行,女子從佛像金身上受到啟發,將自己的額頭染黃以宣揚崇佛的理念。其實片中將額頭塗黃這點就很還原木蘭辭中「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的描述,只不過實在太辣眼睛啦!難怪有粉絲大喊毀女神。

(左圖為南北朝古代復原妝,攝影:終南山祥子;右圖為《花木蘭》預告翻攝)

 

3.椅子

追溯中國歷史,椅子最初出現當在漢靈帝時期,因從北方傳來,被稱作「胡床」,到了唐朝才有「椅子」之名,而椅背的設計也是從唐代才出現,在那之前的百姓更習慣席地而坐。雖然預告片中並無明確拍出椅子的模樣,但中國女子坐在椅子或凳子上,在古代是非常罕見的事,南宋詩人陸游在《老學庵筆記》寫道:「往時士大夫家婦女坐椅子、杌子,則人皆譏笑其無法度」,便是古代女子地位低下的證明。

(圖源:《花木蘭》預告翻攝)

 

4.太極

片中木蘭打的一套帥氣太極拳,在來源上也有兩種說法,一是認為太極拳之記載可推至魏晉南北朝時期,到宋末明初的張三丰為集大成;二說是現代流行之太極拳路,應為明末清初陳王廷所創。無論是哪種,都不免讓專業鄉民吐槽《花木蘭》:拿明朝的拳來打北魏的匈奴?

(圖源:《花木蘭》預告翻攝)

 

5.拉弓姿勢

預告中木蘭連射兩發弓箭,英姿勃發,但還是有眼尖的網友發現,木蘭拉弓的手勢是西方的「地中海式射法」,也是現代射箭運動常用的方式,特色是食指、中指和無名指並列勾弦,箭身會放在弓的左側;而東方更多採用「蒙古式射法」,特色是拇指勾弦,將箭身置於弓的右側。如此看來,木蘭雖然箭是放在右邊,但還是使用「地中海式射法」的三指勾弦,難不成她的射箭老師是位西方人?

(圖源:《花木蘭》預告翻攝)

 

這次真人版電影的反派改由鞏俐飾演的女巫擔任,而李連杰(飾演皇帝)、甄子丹(飾演導師)等武打巨星也陸續加盟,從目前預告透露的訊息來看,全片基調似乎也從迪士尼擅長的歌舞喜劇,轉變為硬派武俠電影!?

評價兩極的《花木蘭》真人版到底會怎麼改?看來只能等正片上映才能見真章,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預告連結:https://youtu.be/CJ-OjNZz6O0

 

 

Tagged , , , ,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