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旅遊, 親子

【基隆親子景點】海洋科技博物館|一生必看!世界新種「陽明山吻鰕虎」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是經常被基隆人推薦的室內親子景點,晴天雨天都能來,一年四季規劃不同的特色展覽,1樓還有兒童遊戲室,是帶孩子放電的好選擇。

近期的「臺灣濕地魚類生態特展」更是展出了世界新種「陽明山吻鰕虎」,被稱為一生必看的生物,CP值超高!

近2年內,陽明山國家公園結合基隆海科館與海洋大學,針對園區內生態進行全面調查,調查結果發現了鰕虎科世界新種!並命名為「陽明山吻鰕虎」,配合該物種的正式曝光及發表,陽明山吻鰕虎同時於海科館展出,供民眾就近觀賞這稀有的世界新物種。

 

特展資訊

主辦單位: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陽明山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

展覽日期: 2019/12/20-2020/04/12(逢周一休館,遇連續假期其寒假期間除外)

展覽地點: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主題館1F特展廳 

票價資訊

 一般觀眾 200元

學生(6歲以上) 140元

一般團體(20人以上) 160元

基隆市及瑞芳區居民(憑證) 160元

滿65歲以上(憑證)(假日) 100元

◎以下憑證免費入場

六里居民:新豐;新富、砂子、碧砂、長潭、八斗(憑證)

滿65歲以上(憑證)(平日)

基隆及瑞芳居民滿65歲以上(憑證)(假日)

未滿6歲兒童(憑證)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文件及其必要之陪伴者1人(憑證)

交通部核發之導遊執業證人員(憑證)

ICOM會員

 

展覽內容

臺灣濕地魚類生態特展共分為入口淡水生物區、河口生物區、周邊環形展示區、東南亞及外來種展示區及國家公園保育成果展示區等五大展區。

【入口淡水生物區】

臺灣河川因地形與氣候變化,澗道、瀑布、急瀨、平瀨、淺灘與深潭等多樣化的微棲地,再加上多次冰河期臺灣海峽形成陸橋的地理阻隔效應,加速重化作用,使臺灣的純淡水魚有多達百種,並有30餘種特有種及亞種,依地域性也能分為六大區域。此區展出明潭吻蝦虎、台灣縱紋鱲、台灣石賓、台灣石鲋、高體鰟鮍等生物物種。

【河口生物區】

此區展出河口區常見,能穿梭出入淡海水間活動,能快速調節鹽度適應之鰏科、雙邊魚科、湯鯉科等魚類供民眾近距離觀看體驗。

【週邊環形展示區】

河口魚類分為來自河川的陸緣性魚類、來自海洋的海源性魚類,以及為了完成生活史必須途經河口的河海兩向洄游性魚種。此區展示可魚陸域活動的彈塗魚、生態食性特別的射水魚、張牙舞爪的招潮蟹以及金錢魚、星雞魚、叫姑魚、石斑、青蟳、尖吻蛇鰻等物種。此區並有觸摸池供低年齡層的小朋友伸手體驗。

【東南亞及外來種展示區】

臺灣最初為滿足水產養殖、水族貿易或是疾病防治需求,引進外來淡水生物由來已久,然外來魚種對原生魚種的威脅已日趨嚴重,且在經濟與生態層面也造成了很大的損失,外來種的入侵防治與管理是目前臺灣淡水生物保育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此區展出花身雞魚、尼羅河口孵魚、劍尾魚及廣泛分布東南亞的水生物種。

【國家公園保育成果展示區】

國家公園保育展示區分為陽明山國家公園以及台江國家公園兩大區,陽明山國家公園是由火山噴發所形成的國家公園,水係依山勢呈放射狀,多年推動與執行保育工作,孕育了北台灣最完整的生態系,高達75種溪流淡水魚類及39種甲殼類物種,可算是相當豐富的森林生態溪流水域;位於河海匯流之地的台江國家公園,具有自然生態、人文歷史及漁鹽產業三大資源特色,是臺灣唯一濕地類國家公園,秋冬更是侯鳥過境、度冬的良好棲所,多樣的魚類資源一共紀錄有222種魚類。此區展出臺灣產的海水性青鱂魚及多種罕見稀有的鰕虎科魚類等物種。

 

寓教於樂的水下樂園

海科館將五大展區佈置成水下樂園,藉由世界新種「陽明山吻鰕虎」的首度亮相,讓民眾就近接觸濕地生物的神秘與趣味。

▼通過隧道一探淡水濕地的奧妙

▼一走進展間彷彿身處物種豐富、色彩斑斕的水中世界,帶給民眾沉浸式體驗。

本展的亮點明星--陽明山吻鰕虎,體色斑點鮮麗,屬於溪流型的陸封型生活史的小型魚種。牠的體型小、卵最大,擁有較多的養份,剛孵化的小魚即能游泳,完全無浮游期,並能在山上沉底定棲與生存。

▼ 陽明山吻鰕虎。

▼介紹鰕虎科大家庭。

這兩年陽明山國家公園與海科館、海大研究所合作,針對國家公園區內的水系生態進行調查,結果發現了鰕虎科世界新種,並命名為「陽明山吻鰕虎」。

為什麼這個發現如此重要?

陳義雄副館長說明:海洋生物所仰賴的營養鹽及大量之沖刷的有機質碎屑等,其實源自於河口與濕地的生物,因此這也是孕蘊海洋生物的生命工廠,也是海洋生物不能缺乏之營養鹽和複雜的食物鏈,因此,這此生物棲地的保護也不容忽視。

因此可知,台灣對新物種的發現,可啟動國家與民眾對河口濕地的重視,進而幫助海洋生物的永續發展。

▼該展規劃從高山溪流到平原河川,乃至河口區的連續水域生態變化,認識國內淡水、河口及紅樹林生態系等濕地生物多樣性及國家公園魚類生態保育。

▼不用跑到陽明山,在基隆海科館就能知道園區內的生態分布。

台灣重要濕地共計100處,可說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而如今,台灣的河川、溪流和溼地,卻因許多河川工程的進行及許多人為因素之破壞,使得其健康狀態勘憂,這也影響了台灣河口、海灣與濕地魚類的生態和生存,形成了這些供應海洋生物營養鹽和食物鏈之生物的生存與海洋永續的危機。

▼看板介紹四大生態保護區與濕地生態危機

這次特展超過35缸、50個魚種以上,並包含許多台灣特有魚種,也涵蓋淡水及河口與潟湖濕地的魚類物種和生態多樣性。特展除了有珍稀活魚水族展示,還有小朋友喜愛的招潮蟹、彈塗魚等明星動物,有機會還可以看到射水魚特殊的射水覓食行為,現場也有設計觸摸體驗池及釣螯蝦體驗,供大朋友小朋友同樂。

▼觸摸體驗池,提供民眾碰觸主要生活在潮間帶的海星、海參、海膽等生物。

▼釣螯蝦體驗,藉由工具移除外來種生物,啟發小朋友的原生種保育意識。

▼淡水域所蘊含的生態無可取代,同時提供了民生所需的水源,是人類賴以維生的重要自然資源。

「臺灣濕地魚類生態特展」正式將許多台灣濕地珍稀魚種水族活魚生態,展現在民眾眼前,這些濕地物種雖然微小,但具有堅靭與克服環境困境的特性,包括小鰕虎、彈塗魚等,民眾也可經由觀察感受生命的力量,而海洋的永續在供應鏈的環節與生態環境的維護及台灣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是不可忽視與需持續努力,也透過特展的呈現,讓我們可以更加了解永續海洋需要從各環節努力與維護。

假期帶孩子來基隆玩,不妨到國立海洋科學博物館,放電之餘認識台灣濕地生態的美麗,同時啟發孩子對自然保育的重視,玩一趟收穫滿滿。

 

▍國立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電話:02-24696000

服務時間:平日 9:00~17:00 (16:30截止入場)

例假日 9:00~18:00 (17:00截止入場)

Tagged , , ,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