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快訊, 醫療

全球接連引爆禽流感疫情 病毒變異連人都遭殃!

繼新型冠狀病毒後,國際禽流感疫情也持續升溫。中國湖南省於2月1日傳出發現 H5N1禽流感疫情,為防疫考量,當地政府已緊急撲殺近2萬隻家禽。台灣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於昨日(2月4日)表示,雲林東勢鄉通報確診有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目前已完成撲殺及消毒動作。今天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更發出提醒,稱越南和沙烏地阿拉伯爆發禽流感疫情,越南為高病原性的H5N6,沙國則為H5N8病毒,兩者皆導致大量家禽死亡。

 

究竟這些HN病毒到底是什麼?為何在近期接連引爆?禽流感對我們人類又會造成哪些影響?

 

HN病毒屬於流感病毒,流感病毒是一種RNA病毒,外表有H及N兩大類抗原,人、豬、鳥都是流感病毒的寄主。H總共有1-16種,N有1-9種,兩個排列組合共有144種,其中H1、2、3搭配N1和N2屬於人流感,而H5、7、9則是禽流感。比如2009年大流行的H1N1新型流感,就導致全球將近萬人喪命。而今年流行的「A型流感」(俗稱A流)即為H3N2,傳染力高且毒性強,是僅次於新型冠狀病毒,台人需小心提防的流感類型。

 

近期受到熱議的H5N1,則是致死率相當高的流感病毒,過去只影響禽鳥,然而2003年起世界衛生組織(WHO)接獲人類感染H5N1的病例,推測該病毒可能發生變異。H5N1過去只影響禽鳥,對雞隻具有高致病力,常造成大量雞隻死亡,因此稱作禽流感,每年候鳥遷徙的時節容易爆發,其中高危地區就包括台灣。因病毒會不定時基因突變,衍生新品種,導致原來僅感染禽類的流感病毒,變得可以影響人類,由於這些突變的流感病毒對人類是全新的病毒,大多數人對這種病毒沒有抗體,因此容易導致嚴重病症。

 

禽流感主要由禽鳥傳染給人,透過接觸到染病的禽鳥(活鳥或死鳥)或其糞便,或接觸受污染的環境(例如濕貨街市和活家禽市場)而染上禽流感,潛伏期為7-10天。可知病徵從輕微的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痛,到嚴重呼吸道感染(如肺炎),可能同時出現結膜炎及胃腸不適等症狀,重症患者甚至可引致呼吸衰竭、多種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目前並無H5N1禽流感的疫苗,最佳預防方法仍是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充分休息,加強抵抗力。避免前往禽流感疫情地區、避免接觸禽鳥,也不要出入傳統市場,若不慎接觸禽鳥或其糞便,應馬上用肥皂徹底清洗。儘管目前數據顯示,人類不易罹患 H5N1,可是一旦染病,死亡率超過 50%,致死率高於 SARS 的 10% 或是新型冠狀肺炎的 2%。因此若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結膜炎等症狀,請戴口罩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

 

Tagged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