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快訊, 生活旅遊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 賞燈攻略搶先看

2020台灣燈會以「曙光再旺 璀璨台中」為主題,於108年12月21日起於文心森林公園、109年2月8日起於后里花博園區(含森林園區、馬場園區)盛大展開。開幕當日(2/8),台中市政府規劃以「800台無人機」絢麗展演秀,揭開主展場序幕,並於閉幕日再展演1場,燈會期間(9日至22日)以500台展演1場。2月14日西洋情人節打造限定專屬甜蜜戀人主題的展演,晚間9時10分加碼演出。

 

台灣燈會至今已邁入第31屆,今年主題為「曙光再旺 璀璨台中」,「曙」光有「鼠」年諧音之意,象徵透過燈會照亮台灣、展望2020,並延續元宵節氛圍,發揚傳統花燈技藝,更結合台中在地產業特點,在各燈區皆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意之作。

 

本次燈會分為三大展區,分別是森林秘境(后里森林園區)、藝想世界(后里馬場園區)、以及童趣樂園(文心森林公園)。主展區包括森林園區與馬場園區,「森林秘境」運用影像、聲音及藝術裝置,融入生態永續議題,凸顯環境教育的核心價值。「藝想世界」以傳統花燈結合機械動態,再造燈藝經典。副展區「童趣樂園」,主打親子共遊、童趣歡樂,規劃多場表演節目,盼望打造市中心的兒童森林樂園。

 

展出日期

主展區(后里花博園區)
109年2月8日至109年2月23日

副展區(文心森林公園)
108年12月21日至109年2月23日

 

展出時間

平日(周一至周五):14:00 至 22:00

假日(周六及周日):10:00 至 22:00

 

主燈介紹

地點:后里森林園區

作品名稱:森生守護-光之樹

設計者:林舜龍

台中先後承接「國際花博」與「台灣燈會」兩場國際級會展,主燈意象在於以花博為「種子」,長成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導入光影科技讓民眾可在主燈下穿梭,打破科技與人性的距離。由林舜龍操刀,延續花博作品《從天上掉下來的一顆種子˙籽仔》之理念,從一顆種籽蛻變後成長成一株參天大樹,22條光帶大樹幹是縣市;368朵花苞是鄉鎮;2359片心型葉子是人民。祈願台灣和諧團結,幸福美滿,國運昌隆。

 

燈區介紹

森林秘境--后里森林園區

除了有主燈「森生守護」,本區也規劃有里山禾樂、璀璨29花燈車、好神宗教、新囍同歡、軍事、國際友誼、好市共榮及花燈競賽等燈區。

以現代光影科技、地景裝置等手法呈現該區特殊自然風貌,展現森林各類物種,利用燈光藝術裝置呈現森林和民眾生活間緊密的關係,伴隨影像聲音及故事敘述喚起眾人對自然環境的重視。

 

藝想世界--后里馬場園區

馬場園區規劃有動物狂歡、原藝交響、產業讚聲、友好城市及環台中光影等燈區,呈現動物園歡樂氛圍及展現產業動能,讓人彷若置身藝想世界,再造燈藝經典。

 

童趣樂園--文心森林公園

文心森林公園以「童趣樂園」為主題,規劃有生肖遊園地、熱帶叢林、節慶嘉年華、繽紛世界、國際明星會五大燈區,搭配節慶假日童樂舞台精彩表演,創造最夢幻、最驚奇的大型童趣樂園!

 

表演節目

開幕日-節目流程表

閉幕日-節目流程表

除此之外在燈會期間,各展區也策劃多種節目,歡迎全家大小一起來燈會現場同樂。

 

 

鼠年小提燈

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燈會期間(2/8-2/23)每日下午3時將會發放鼠年小提燈「吉利鼠與美力鼠」,每人可免費領取1盞,數量有限,歡迎民眾領取。

 

在台灣民間,相傳正月初三晚上是「老鼠娶親」的大日子,會聽到老鼠吱吱叫的聲音,為了不打擾老鼠娶親的好事,在該晚都會盡量提早熄燈就寢,並且在家中的廚房或老鼠常出入的角落,撒上一些米鹽、糕餅與老鼠共享新婚的歡樂和一年來的收成。

 

這次的設計以家喻戶曉的老鼠娶親故事為發想,在同一張紙上,利用雙面印刷,創造出鼠新郎與鼠新娘兩個不同造型的小提燈,小朋友拿到提燈時,可以選擇組裝成新郎或是新娘,利用雙繫代的提把驅使小老鼠彎腰鞠躬,與其他小朋友有更多的互動。

 

防疫措施

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2020台灣燈會除要求工作人員必要時應配戴口罩、周邊環境定期消毒外,也會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指引,適時調配活動會場的管制措施,於燈會的醫護中心準備乾洗手和消毒液,提供給有需要的民眾使用。如果民眾在燈會現場感到身體不適,也可到救護站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交通資訊

【高鐵】

北部:搭乘至高鐵苗栗站,步行至台鐵豐富站轉乘火車至后里站,跟著「台灣燈會」指引牌面走即可到達展區

南部:搭乘高鐵台中站,步行至台鐵新烏日站轉乘火車至后里站,跟著「台灣燈會」指引牌面走即可到達展區。

【台鐵】

搭乘台鐵至后里站,跟著「台灣燈會」指引牌面走即可到達展區

 

更多2020台灣燈會的資料,請參考燈會官網:https://2020taiwanlantern.tw/

所有資訊以官方刊登之最新情報為主。

Tagged ,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