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 醫療

天呀!毛小孩得癌症怎麼辦? 寵物腫瘤Q&A

根據統計,台灣貓狗數量總共約250萬隻,其罹癌機率高達54%,引得飼主聞癌喪膽,對自家寵物的健康憂心忡忡。

 

【何謂癌症】

戰勝癌症的第一步就是去了解它,動物癌症與人類非常相似,由於細胞發生突變,導致其不受控制在身體不同部位成團,形成我們熟知的腫瘤,又分為良性惡性,會侵害並轉移到其他器官的正是惡性腫瘤。

以狗狗舉例,常見的腫瘤為:淋巴癌、肥大細胞瘤(皮膚癌的一種),乳腺腫瘤(乳癌)等等……

 

【如何確診】

目前判斷癌症的方法為細胞學檢查及病理切片,相關的檢查很多,若發現貓狗罹患腫瘤,最重要的是要做病理診斷,確認是何種癌症或腫瘤再對症下藥。

病理診斷就是將腫瘤組織採樣後,送至病理實驗室製作切片,並由病理獸醫師從顯微鏡下進行診斷判讀,藉由病理診斷,可得到狗狗腫瘤類型、侵犯程度、腫瘤分級…等重要資訊。

 

 

【寵物癌症的成因與症狀】

寵物罹患腫瘤的原因各式各樣,也有可能多因素共同影響造成的,且7歲狗狗罹癌機會開始逐年增加,因此家中有老狗狗的飼主需特別注意。

品種

某些品種容易發生特定腫瘤,比如拉布拉多、黃金獵犬為淋巴癌的高危險群,西高地白梗、蘇格蘭梗更容易罹患膀胱癌……等等。

賀爾蒙

雌激素異常可能引發乳腺和陰道腫瘤,而雄激素則和睪丸腫瘤、圍肛線腫瘤有關,這也是獸醫師鼓勵飼主幫毛孩絕育的原因支一。

不良飲食、生活習慣

異常肥胖、營養不均、情緒緊張都對影響寵物的身體健康,進而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或心血管疾病發生。

環境因子

二手菸、紫外線、病毒、化學汙染、殺蟲劑、石棉等等,都是可能影響細胞突變的原因,因此避免過度日曬和遠離二手菸環境,才是對毛孩好。

 

【如何預防】

  1. 即早結紮,可減少乳腺癌、前列腺、睪丸癌的發生機會。

  2. 當毛孩進入熟齡期後,每年至少帶去獸醫院檢查1到2次,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3. 適當餵食保健品補充營養,或補充含抗氧化物的食物,如花椰菜、蘆筍、胡蘿蔔等,或富含維生素C、E、omega-6的食物。

 

【如何治療】

在先前的文章中有和各位介紹過現在較常見的寵物腫瘤治療方式,並比較各自的優缺點(詳見:毛孩確診癌症之後呢?介紹各類寵物腫瘤治療),有需要的飼主可以參考,這邊和大家說明幫寵物做積極治療可能花費的項目:

初診,包含掛號、檢驗、檢察等費用,若確診為惡性腫瘤,後續還需要手術費、麻醉費、藥劑費等等雜支,加上住院以及後續複診觀察的掛號費,基本都可能破萬元以上,主人散盡家財,就只為了挽救寶貴家人的生命,不受到病魔侵擾。

 

如果幸運的我們還不必幫心愛的毛小孩進行生死抉擇,從現在起,就得開始替牠的健康把關,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多留意毛孩是否有不正常的狀態或舉動,以專業醫師的建議取代網路上流傳的偏方,就算真的不幸患上腫瘤,無論選擇治療與否,都請不要棄養,好好陪伴毛小孩度過這段時期。

 

 

Tagged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