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

毛孩確診癌症之後呢?介紹各類寵物腫瘤治療

發現毛小孩罹患腫瘤,下一步該怎麼做?許多主人在自家寵物確診後,除了悲傷無助以外,最想問的就是後續如何治療?患有癌症的毛孩通常有一定年紀,這時候需檢視腫瘤嚴重程度與毛孩本身健康狀態,和主治醫師仔細討論要使用哪種治療方式,不變的是越早發現並開始治療,對癌症的治療機率以及後續的復原都有很大的幫助。

 

以下幫各位整理出目前常見的5種寵物癌症治療方式,並大致講解一下各自的優缺點作為參考。

 

外科手術

⭕優點:即將腫瘤直接切除掉,是目前最普遍寵物腫瘤治療方式,在癌症初期最具效果,也可能在切除後就完全治癒癌症。

❌缺點:手術和麻醉可能會帶給寵物一定程度的身體損傷;而且當癌細胞相當程度地惡化,或是已經蔓延開來時,除了切除腫瘤之外,最好再搭配化療或放射線治療。

 

化學治療

⭕優點:也就是使用化學藥物讓癌細胞死亡,也是較普及的治療手法。

❌缺點:經常伴隨嚴重副作用,較容易影響寵物的生活品質。

 

放射線治療

⭕優點:目的是要把一定劑量的放射線直接施打在腫瘤上頭,好藉此摧毀癌症細胞,需要運用特殊儀器來進行,通常使用在腦部腫瘤治療。

❌缺點:對個別腫瘤才有療效,在台灣通常只有大型教學醫院有提供,因此並未普及。

 

腫瘤內注射

⭕優點:直接將腫瘤治療藥物注射在腫瘤內部,治療後一般作用迅速,腫瘤組織會在短時間內出現明顯壞死,副作用低且可免麻醉,目前適用於體表腫瘤。

❌缺點:瘤內注射對操作的要求較高,因此醫護人員需經過專業培訓。

 

支持療法

⭕優點:減輕疼痛並控制其他症狀,改善寵物的生活品質,或者補充營養品來增強免疫力,比如牛樟芝、褐藻、乳菇糖等等。通常會搭配上述其他治療。

❌缺點:非主要治療手段。依據不同病症和毛孩的體質,主人應仔細挑選適合的產品,否則可能適得其反,最好和專業人士討論後再制定治療計畫。

 

目前台灣腫瘤注射的治療藥物為「抗癌能」,是由臺灣公司研發的寵物癌症專用藥物,目前主適應症為圍肛腺瘤,未來有望發展至全身的體外腫瘤治療。

(1) 抗癌能®特色

免開刀、可免麻醉、非傳統化療藥,無化療副作用

(2) 治療流程

一個完整的療程共約四週,包含施打10劑(1天1劑),並觀察2週。

(3) 適合對象

  1. 體表有不明團塊,疑似罹患腫瘤的動物

  2. 罹患體表腫瘤,正在評估最佳治療方式的動物

(4) 有無副作用?

主要為輕微且自限性(發展到一定程度會自動停止)的副作用,像是局部疼痛、輕微皮膚紅腫、一次性腹瀉及自限性發熱。

(來源:臺灣動藥官網)

 

台灣飼主對寵物腫瘤的認識尚有進步空間,對於相關治療大多止步於開刀和化療。了解越多,就能為毛孩的治療之路增加更多選擇,抗癌本來就是艱難又漫長的過程,無論最後結果如何,至少全程陪伴在毛孩身邊,就已盡到主人最大的責任了。

 

 

Tagged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