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快訊, 醫療

骨質疏鬆知多少?帶你簡單掌握預防、治療關鍵

雖然說骨骼的成長是持續的,然而隨著年紀增長,卻會愈來愈容易疏鬆。世界衛生組織更曾提出警告:「骨質疏鬆症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造成健康問題的第二大疾病!」

而所謂「骨質疏鬆症」又是什麼意思呢?其指的正是骨頭裡的鈣質逐漸流失,使得骨頭內部產生許多空隙而變得單薄,這樣中空疏鬆的情形使我們的骨頭無法承受較大的外力,也因此容易發生骨折。

所以這樣重要的健康議題今天就要帶你來好好認識一下了,骨質疏鬆從何而來?又該如何防範以及治療?讀完這篇文章,你就能掌握關於骨質疏鬆的關鍵資訊啦。

 

骨質疏鬆是如何發生的呢?一般可以分為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和續發性骨質疏鬆症兩種。

前者原發性骨質疏鬆症是因為營養攝取不夠、不良飲食習慣,或是更年期、人體老化等非疾病之原因,導致體內缺乏鈣、維生素D、雌激素分泌過少、骨骼退化等情況。

而續發性骨質疏鬆症則是因為一些疾病,或是長期服用某些藥物所造成,如副甲狀腺亢進、發炎性腸道疾病、卵巢先天缺失或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等因素,如果想改善則需先治療疾病或是調整藥物,來防止骨質大量的流失。

 

那麼哪些人需要做關於骨密度檢查呢?骨質疏鬆症若是能愈早發現,對於病情的控制當然也就會有愈大的幫助,常見需要檢查的族群可以分為以下四種,不過當然啦,實際情況還是依照醫生判斷為主喔!

  1. 65 歲以上的婦女或 70 歲以上的男性

  2. 50 歲以上曾有骨折病史者

  3. 罹患可能會導致骨質流失的疾病,如副甲狀腺亢進、先天卵巢缺陷等

  4. 長期服用可能引起骨質流失的藥物,如類固醇藥物

 

(圖片源自Pixabay)

 

骨骼組織的老化是人體必經的過程,不過還是有些預防、強化骨骼的方法,藉由適當補充鈣質、維生素D,還有充足的運動量、遠離菸酒等方式,都能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

 

藉由以上方法可以強化骨骼,那在什麼情況下需要考慮就醫檢查呢?可分為以下4種情形:

  1. 背部疼痛:當骨質疏鬆症較為嚴重時,容易造成脊椎塌陷,進一步就可能會對神經形成壓迫,而引發背部疼痛。

  2. 身軀彎腰變矮:脊椎骨出現壓迫、變形時,會讓人變矮、身體易彎曲、前傾,較難以挺直身軀。

  3. 體重減輕:骨骼負責支撐了身體之結構,一旦骨質大量流失,骨骼變得脆弱輕盈,也就會間接降低體重。

  4. 大腿活動僵硬:支持大腿的骨頭,會因骨質疏鬆症而變得脆弱,使大腿活動僵硬,除了造成行動不便之外,還可能會伴隨疼痛。

簡單來說,骨質疏鬆絕對是現代人不可忽視的一大健康問題,除了要提早防範,自日常生活習慣裡著手改善,也要多注意自身的健康情形,有問題盡早請求專業醫療資源的協助喔!

Tagged ,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