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快訊, 醫療

量身訂做的補鈣功略:上班族、乳糖不耐、素食者、更年期族群看過來!

補鈣方法百百種,當然不同生活型態、年紀的族群也就有不同的補鈣方式,這次小編為大家歸類了幾種適用於不同族群的補鈣策略,有興趣的朋友們快快看下去吧~

 

  • 上班族、年輕女性:

長時間坐在辦公室裡,或是為了美白努力躲太陽,因而缺乏維生素D,影響鈣質的吸收。

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即是陽光,人的皮膚在曬到陽光後能合成維生素D,而維生素D正是協助鈣吸收的一大關鍵,還能增加骨質密度、減緩鈣流失、改善肌力等。

因此別再對陽光避之唯恐不及啦~根據專家建議,人一天至少要曬30分鐘的太陽,所以平常也不妨趁著早晨或是下午的時候到室外走走,不過當然也不要在烈日下進行曝曬的動作,否則曬傷就不好啦。

 

  • 乳糖不耐、素食者:

不能吃乳製品、奶類,或是不吃小魚乾和肉類,那鈣質又要從何而來?上述這些食物都是大家印象中常見的含高鈣食物,所以對於乳糖不耐症或是素食者,想要補充鈣可就要另闢蹊徑了。

乳糖不耐症的朋友們可能一喝到奶類就要拉肚子,這時候不妨改選擇優格、經發酵的優酪乳,或是低乳糖牛奶,像是優格中乳酸菌的乳糖已先被分解掉了,因此不會造成腹瀉,且乳酸還能促進腸胃蠕動,讓腸道形成偏酸性的環境,更利於鈣的吸收。

另外素食朋友們也可以多吃傳統豆腐、堅果類、深綠色蔬菜等食物,也都富有鈣質,注重飲食均衡,也能擁有一身好骨本。

 

  • 更年期、長者:

就女性而言,更年期過後荷爾蒙和雌性激素分泌大量減少,骨質快速流失,更是需要注意補鈣、保骨。

而且隨著年紀增長,骨骼本就流失的快,再加上體力變差,運動量遠遠不足,這些因素都讓我們的骨骼變得更加脆弱,造成骨質疏鬆的問題。

而運動、活動筋骨能夠加強骨骼還有肌肉的強度,因為當身體有需求時,鈣質就容易補進骨骼當中,反之則易流失,所以適當的做些簡單的「荷重運動」對於增加骨骼密度也十分有用,像是踏步、快步、爬樓梯等等都算,也不會對體力造成太大的負擔。

 

最後,補充鈣片是最便捷、快速的方式,如碳酸鈣、磷酸鈣等成分含鈣比例可高達40%,檸檬酸鈣、醋酸鈣也有20~25%,不過也要注意少量多次,每日建議的鈣攝取量為1000mg,而人體的單次吸收高峰量為500mg,因此建議分成每日三次來進行,鈣質才能真正被骨骼吸收喔。

 

(圖片源自Pixabay)

Tagged , ,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