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旅遊, 親子

北投溫泉博物館歷史起源

北投溫泉館,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為史蹟保存類博物館,其前身為北投公共浴場,建於1913年6月17日(日本大正2年),由日本治台時期的台北廳廳長井村大吉策劃,總督府建築設計師森山松之助監造,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方式建造,為當時東亞規模最大、最華麗的公共浴場,一樓為磚造浴池,二樓為木造休息區,由台北廳公共衛生單位管理經營。

 

1923年(大正12年)日本皇太子裕仁抵台視察,亦曾至北投參觀公共浴場與考察溪中的北投石,為此浴場還在二樓增建御休所供其休憩,其位置就在現今溫博館的視聽室。

 

1945年國民政府遷台,浴場曾成為國民黨北投鎮的黨部,除舉辦國家慶典外,也提供民眾辦喜宴的場所,建物一樓後側做為台北縣議會招待所兼營游泳池,同時使用的還有北投光明派出所。隨著國民黨部遷出和各管理單位更迭,北投溫泉業逐漸沒落。

 

直至1994年建築系學生陳林頌,以北投溪、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北投公園等在地歷史空間為畢業論文研究主題,期間陳林頌大力呼籲搶救公共浴場,不要被拆除成為纜車站。同年北投國小的呂鴻文和黃桂冠老師在鄉土校外教學中,發現了北投公共浴場,因了解建物的歷史價值,然幾經陳情要求保存建物都未果,遂發起聯署書,聯合社區居民與文史工作室,希望保留浴場。歷經不斷的協調溝通,終於在1997年經內政部公告為三級古蹟,時任國大代表的許陽明在民間發起北投溫泉博物館推動小組,並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北投公共浴場以「北投溫泉博物館」之名正式重新開放使用。

 

1998年北投溫泉館經歷兩階段的修繕,先是拆除部分岌岌可危的建築體,以及補強管線等,此階段留下來舊有的溫泉系統,由許陽明、陳林頌等人在工地發現保存。第二階段則是修復與再利用工程,參考了許多舊照片和耆老口述,將溫泉博物館內部與外部盡量恢復日治時期舊貌。

 

北投溫泉博物館以北投溫泉發展史為主,從溫泉的原理、北投石、火山到後期北投溫泉鄉發展史、凱達格蘭族歷史、北投產業和台灣好萊塢等規劃。此外,戶外由於草坪優美,景觀典雅,常可見到新人在此拍攝婚紗照。

Tagged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