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

【健康】傳染力極強「百日咳」懶人包 無症狀也可傳染?

「百日咳」

「百日咳」是什麼?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侵犯呼吸道所引起的急性疾病,該菌會破壞主支氣管中的纖毛,使纖毛結塊、堵塞呼吸道,分泌物無法排出導致嘔吐,甚至呼吸暫停(怕)。

 

 

「百日咳」症狀是什麼?

百日咳的症狀與感冒、流感類似,真的很容易缺少警覺,但百日咳非病毒感染,而是細菌性疾病,沒有特定的流行季節,一年四季皆可能發生。初期多以鼻炎、有痰、輕微發燒等類似感冒症狀表現,典型症狀是持續咳嗽,可持續超過兩周,甚至數個月,患者可能出現連續性的激烈咳嗽,而有近乎窒息的感覺。

百日咳可透過抗生素治療,通常得過百日咳後,能獲得長時間免疫,但並非終生免疫。目前最好預防百日咳的方式是接種疫苗,如果你符合接種標準者,小編提醒你要記得按時施打唷。

 

百日咳傳染力極強 無症狀也可傳染

百日咳藉由飛沬傳染,傳染力非常強,即便帶原者無症狀,仍具傳染力,常發生於5歲以下兒童,又以6個月以下嬰幼兒居多,且易造成肺炎、抽搐、腦病變、腦出血等併發症,嚴重甚至死亡。今年至今,台灣出現10起百日咳確定病例,其中7例都是小於3個月的嬰兒。疾管署推算國內還有7700名幼兒尚未接種3劑百日咳疫苗,如果家中有嬰幼兒,絕對要按時完成接種才能有足夠保護力唷。

不過,百日咳疫苗的保護力僅5到10年,婦女至懷孕年齡時,小時候的疫苗保護力已衰退,疾管署建議孕婦可自費接種百日咳疫苗,透過胎盤將保護力傳給出生後尚未接種疫苗的新生兒。

圖片/GETTY 

Tagged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