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

【健康】天氣忽冷忽熱,小心「天氣病」找上你

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有著明顯的四季變化(雖然說近幾年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越來越不明顯了),不過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天氣忽冷忽熱的變化是否讓你很困擾﹖很容易不小心就感冒了!今天小編要告訴你這種不穩定的天氣最容易發生什麼疾病,請大家要提高警覺再三注意。

 

  1. 易誘發心臟病

氣溫忽冷忽熱的容易讓血管急速擴張,讓心血管的負擔變大容易誘發心臟病的發生。這樣的狀況可能讓心臟血流不足甚至得不到血流,心臟得到的氧氣不敷所需,部份心臟肌肉就會缺氧甚或死亡。還有一項嚴重的疾病就是「中風」,美國耶魯大學研究發現,天氣溫差大及濕度高會增加中風的機率,同樣是腦中得不到血液而缺氧,不僅是老年人要注意,現在中風的年齡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所有人都應該要特別當心。

 

  1. 氣管敏感高危險群

通常氣管敏感的症狀會是咳嗽和呼吸困難,有時候也會伴隨著鼻過敏或是眼睛過敏的情形發生。而大眾最知道的氣管疾病就是氣喘了!隨著季節的交替這類症狀的病人會增加,小編之前也會鼻過敏的很嚴重。也因為這樣有人說我們是「特別的天氣預報人員」!小朋友因為抵抗力比較弱,氣管更為敏感,當氣溫起伏過大容易引發相關的呼吸症狀,父母親要特別注意。

 

  1. 刺激神經痛症狀

天氣氣溫暖寒是受到高低氣壓的影響,而我們的內耳鼓膜可以感受到氣壓的變化。因此當溫度起伏過大容易造成大腦混亂,進而刺激神經系統可能會出現骨痛﹑頭痛﹑關節痛等痛症。如果症狀輕微建議稍作休息即可,但如果嚴重還是要看醫生比較有保障。

 

  1. 季節性情感疾病

董氏基金會指出,丹麥哥本哈根科學團隊發現,女性及帶有5-HTTLPR短對偶基因的人發生「季節性情感疾患」的機率較高,簡單來說就是女性因為季節交替罹患「憂鬱症」的機率高。小編也常常因為可能天氣要轉涼了而有點憂鬱。目前發現日照是最天然的抗憂鬱藥,多多曬太陽﹑運動﹑規律飲食都能減緩季節性情感疾病的產生。

 

以上是天氣忽冷忽熱容易產生的相關症狀!請大家要特別留意啦。

 

Tagged , , , , , , , , , , ,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